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普园地

营养师说:我们要不要吃保健品?

来源:合肥市营养学会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5日  浏览次数:2114

营养师说:我们要不要吃保健品?

2019年6月2号

养合组织.国民健康云课堂如期直播

本期话题由合肥市营养学会秘书长凌以耸为国民讲述究竟要不要吃保健品

凌秘书长首先从保健品的来历和定义为国民讲解了什么是保健品。中国的保健品起源可追溯到千年之前,

魏晋时代,就有“五石散”这一补品。社会发展越稳定,国民经济越强大,人们对保健品的需求越大。

但是食用像“五石散”这样的保健品并不是对每个人都有帮助,有些反而对健康带来了坏处。

那么保健品该不该吃呢?又该如何吃呢?

国家对保健食品的定义为:保健(功能)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

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

从上述定义可以看出,保健品是可以吃的,它是能够调节人体机能的一种食品,

所以当人们出现某些身体机能问题时是可以通过补充保健品来达到调节身体机能的作用。

同时凌秘书长也强调,这个定义的最后一句“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是非常重要的。

保健品虽然能够调节身体机能,但是不能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在生病的情况下还是需要去医院需求专业的医药治疗。

当下有些保健品销售会夸大保健品功效,甚至宣传可以包治百病,这种情况国民千万不可轻信,

轻则带来经济损失,重则给健康带来隐患,贻误最佳治疗时期。

既然保健品可以吃,那么应该怎么吃呢?

凌秘书长提出,当下有很多人以吃药的思路来吃食品或者保健品,这种思维是不对的。

例如,如果有人得了糖尿病,那么就会有人告诉他,你多吃苦瓜,吃苦瓜能够降低血糖,

又比如,有人得了高血压,就会有人“支招”说“你多吃芹菜,或者用芹菜叶榨汁喝,可以降血压”。

这种就是典型的以吃药的思路来吃食品或者保健品,寄希望于某种食品或者保健品可以治疗疾病,

只在饮食上做加法,却不从根本原因给饮食做减法。

试想:得了糖尿病是因为没有吃苦瓜吗?得了高血压是因为没吃芹菜吗?

显然不是!所以得了糖尿病和高血压,应该先从膳食结构做改变,

减少大量精米细面的碳水化合物摄入,改变高糖高油高盐低膳食纤维低蛋白质的饮食结构,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结构走,做到均衡膳食,并辅以相关保健品,才是解决之道。

我们人体每天都是需要补充各种营养素的,如上图所示,十大营养素每天必不可缺!

我们最方便最廉价的获得营养素的渠道就是每天按照膳食宝塔的结构摄入各种蔬菜瓜果,鱼肉蛋奶豆,水,呼吸新鲜空气。

但是目前人们生活节奏快,很多人并不能够每天足量摄入各种蔬菜瓜果鱼肉蛋奶豆水等,

此时如果想要身体机能维持健康状态,那么可以通过补充膳食营养补充剂(保健品)给身体补足营养素。

这里,凌秘书长重点指出,为什么叫膳食营养补充剂?既然叫补充剂,也就是说不能因为吃了膳食营养补充剂,

而日常该吃的蔬菜瓜果鱼肉蛋奶豆就可以不吃了,这种思路不对。

我们人体最主要的营养素来源需要依靠天然食品,而不能依靠膳食营养补充剂!

膳食营养补充剂是在我们无法摄入足量天然食品,摄入足量营养素的情况下为我们人体提供的最后一道保障。

那么,膳食营养补充剂该怎么选择呢?

如果无法知道自己到底缺什么,做不到缺什么补什么的精准补充的情况下,

最佳方案是补充全面优质足量的营养素,选择营养素全面的多维片和矿物质,再配合日常的合理膳食即可保证人体所需营养素。

所以,对于保健品要不要补充的问题答案水落石出,可以补,但是它的地位永远只是补充的地位,无法代替日常饮食!

凌秘书长还特别强调,在补充保健品的时候,要做到能量不能超标!

因为能量一旦超标就会导致肥胖,肥胖是万病之源,所以日常饮食一定要控制能量!

Copyright 2010 - 2014 www.hfyys.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合肥市营养学会 电话:13966763373 皖ICP备11003836号-1

加微信 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