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营养资讯

营养师用膳食营养标签告诉您:美食也有红绿灯

来源:合肥市营养学会   发布时间:2020年5月10日  浏览次数:1102

各位小伙伴们,你们身边有没有肥胖超重的亲朋好友?有没有高血压的亲友?有没有糖尿病的亲友?有没有高血脂的亲友?有没有痛风高尿酸的亲友?相信每个人细数下都会发现身边有这样的慢性病患者存在。

据不完全统计结果数据显示,我国慢性病患者人数高达3亿,超重和肥胖患者约为3.5亿,高血压患者超2亿,高血脂患者在1亿人左右,糖尿病患者人数超过9240万人……

为什么慢性病如此高发?因为自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膳食模式与之前出现了较大变化,高油高糖高盐高热量饮食成为大众的日常饮食,因此出现了大批从前大家眼中富贵人家才会得的“富贵病”。既然这种“富贵病”与富贵饮食相关,那么我们普通百姓该怎么调整饮食让“富贵病”消失呢?

居家生活,我们可以针对高油高糖高盐高热量饮食及时做相应调整,以期改变现有的亚健康状态。但是,现在很多人的饮食因为出差,应酬或者不会做饭等各种原因导致无法每天都在家饮食,必须下馆子解决一日三餐,在酒店餐馆就餐我们该如何做到在点餐时知道哪些食物适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呢?包括现在市面上的各种预包装食品,普通大众根本无法识别好坏,更别说知道哪些预包装食品适合自己吃了,往往只根据个人喜好进行购买。这时候如果有个类似马路的红绿灯指示牌告诉你,什么东西该吃什么东西不该吃是不是就非常明确了?

针对这个问题,合肥市营养学会专家组成员调研分析出美食红绿灯的创意想法。将部分预包装食品和各类美食的食品标签形象化,用来指导人们如何针对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选购食品和外出点餐。

如上图所示,菜芋儿烧牛肉这道菜,针对慢病-肥胖、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高血压患者给出了明确的指示:红色-代表严重期不吃,黄色-代表少吃,绿色-代表正常吃,蓝色-建议多吃。目前安徽卫健委食堂已经采用这种人性化菜谱膳食营养指示灯,大家在食堂就餐可以很明确知道什么菜适合自己,什么菜不适合自己,从而做到了点菜心理有谱,这样在外就餐也可以很安心。

想象下,如果每个预包装食品和餐厅都有这样的膳食营养指示灯,那么我们每个人在购物与就餐时是不是都能够做到心中有数,不会再盲目购物与饮食。当然要想实现这个效果,需要每个食品企业与餐饮企业能够有这样一份大爱之心,将顾客的健康放在首位,将每个预包装食品和菜谱上都印上这样的膳食营养指示灯。

当然这个营养膳食指示灯与营养标签并不是随便标写出来的,是需要专业的营养师称重计算再根据不同人群的膳食指导方案制定出来的。合肥市营养学会营养师专业团队现已对这项工作非常熟悉,参与了多家餐饮公司与食品公司的膳食营养指示灯与营养标签制作!各餐饮公司与食品公司如果想设计这样人性化的美食红绿灯工作可以与合肥市营养学会专家团联系。

膳食营养指示灯与营养标签定制联系人:凌会长13966763373(微信同号)。

 

Copyright 2010 - 2014 www.hfyys.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合肥市营养学会 电话:13966763373 皖ICP备11003836号-1

加微信 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