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科普园地

让健康从科学营养的早餐开始

来源:合肥市营养学会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9日  浏览次数:1095

首期康宝莱社区健康大讲堂成功举行

 

  讲座现场。

  本报讯 合理膳食才能保证营养均衡,营养全面才能保证健康。8月22日,由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江淮晨报共同主办的康宝莱社区健康大讲堂首期讲座在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学林轩社区成功举行。

  座无虚席:社区老幼一起听讲

  8月22日15:00,康宝莱社区健康大讲堂活动在学林轩社区三楼会议中心如期举行,共有60多名社区居民到场。

  本期讲座以《早餐里的营养科学》为主题,来自合肥市营养学会的特邀讲师方昌龙,不仅从科学角度讲述了早餐的重要性,更推荐了科学的膳食指南,并教会了大家在来不及做早餐的时候,如何选择预包装食品等代餐食品。

  保利香槟党委书记、学林轩社区老年学校校长赵腊宝登台致辞,表达了老年人对营养知识的需要,并感谢康宝莱对居民健康生活的关心和对此次活动的支持。“不光我们自己养生需要营养知识,给孙子们做早餐也要多懂得一些科学的道理才好。”赵校长说。

  收获满满:让健康从早餐开始

  体重肥胖是营养过剩导致的吗?在讲座的一开始,方昌龙就着重讲述了早餐的重要性。并从肥胖这个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引发大家的思考,让大家知道了不吃早餐不仅不利于控制体重,而且不吃早餐会使腰围、空腹胰岛素水平、总胆固醇水平、低密度脂蛋白有所增加,患上冠心病的风险也更高。

  根据方老师推荐的膳食指南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图谱,强调我们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早餐也应该优先选择动手制作,当时间来不及或有特殊情况的时候,就需要选择安全营养的代餐食品,千万不能不吃或潦草对付。

  核心建议:学会营养标签解读

  现场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并不是不想吃好早餐,而是不知道怎样才能吃好早餐。尤其是年轻人生活节奏加快,早餐来不及做需要代餐并且兼顾减肥需求的时候,更不知道该如何选择预包装食品。

  对此身为合肥市营养学会科普部部长的方昌龙老师郑重提醒,选择预包装食品时,除了要选择正规的品牌和商家,更要注意查看产品上标注的配料表、营养成分表以及标注保健食品的小蓝帽等特殊标识。

  主动学会解读有关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钠等标准营养成分表,从而就能避开那些能量密度高、营养素密度低,甚至大量含有香精、色素、防腐剂的垃圾食品。

  科学实用的健康讲座让大家从头到尾保持着高昂的兴致,授课环节绝大多数居民都在边听边记,到了健康沙龙交流互动时间,上台向老师面对面提问的居民也是一波又一波,大家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学到了科学实用的健康管理知识。

  晨报记者 杜华柱/文 庄道龙/摄通讯员 骆巧生

Copyright 2010 - 2014 www.hfyys.org All 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合肥市营养学会 电话:13966763373 皖ICP备11003836号-1

加微信 享健康